論理性 —— 理性的相反是感性嗎?激動的人就不理性嗎?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嚴振邦     難度:★☆☆☆☆

 

  常聽說「你不要這麼感情用事啊!」、「你先不要這麼激動,理性點,好不好?」我有朋友就常常跟我說,他的另一半情感太過豐富,不夠理性。又如在華人世界中討論社會議題時,對比較激烈的抗爭行為的批評,往往就是覺得示威者、抗爭者不夠「客觀理性」。我們都認定了當一個人很激動時、情感很豐富時就是不夠理性,往往覺得他們在這個情緒下所做的都是不理性的決定。

  但這說法有道理嗎?其實這個看似尋常的想法,當我們再仔細想想,卻能發現不一定那麼合理。我們要做的,是仔細想清楚究竟「理性」指的是甚麼,弄清它又是否一定和我們的情感相衝突。

甚麼是理性

  之前在〈說Agora——也說理性〉一文中,我曾解釋過可怎樣理解「理性」。簡言之:「一個理性的人,用中文的講法,不外乎就是一個講道理的人。講道理的人不會執意認為某一說法一定對或一定錯;反之,他們衡量所有支持和反對的理據,以決定他應不應該相信這個說法。而且講道理的人都會對可能出現的新理據持開放態度,如果其他人提出有力的新理據,他也樂於改變自己原來的看法。他會改變看法,因為他絕對服膺於理性,當有新的理據出現,使得另一說法更合理時,無論他有多不喜歡這看法,他也會接受和相信。」

  所以說一個人是理性,不外乎是說他會衡量所有已知的理據,並按理據的強弱決定他要相信的東西。按這說法,一個理性的人就不可以感性嗎?理性和情感有甚麼關係?

理性與感性

  我們一般說一個人「感情用事」、「太激動」,所以不夠理性,指的是他因為受到情緒影響,失去了客觀衡量各種理據的能力,使他只執於一個立場,不能再受理據所說服,來去判斷自己應該相信甚麼,不應相信甚麼。在這情況下,人自然變得有點蠻不講理了。

  但我們要留意的是,雖然我們有時會因為情緒而盲目地相信了某一想法,但同一時間,我們也可以很理性地衡量各方理據,最後很理性地相信了某個想法,而之後因這個想法而有情緒。就好像我很清楚,一個會性侵犯自己女兒的父親、一個會隨意殺害無辜小朋友的殺人犯絕對是禽獸不如,故此變得很憤怒,甚至見到他們都會有想把他們痛打一頓的衝動。但在這情況下,我並不是不理性。與之相反,我正正是因為很理性,才清楚的知道他們做得很錯,以致我這麼憤怒。

  中文有個詞叫「義憤填膺」,英文就叫 indignation。說的,就是這種憤怒。這種憤怒的特點在於它是由「義」所出。所謂義,就是正確的事。我們看到一些不義之事,自然感到憤怒,這是為義憤。因此,這一種怒不單不是使我們不理性,反之,它正正是因為我們理性、講道理,但看到不合理、不公義之事,才會因此而變得怒氣沖沖。我們又怎能說這些因不合義理而憤怒的人不理性呢?

  因此,我們可以說,傳統的智慧有其道理,因為情緒的確有時會影響了我們理性分析理據能力。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很有情緒,甚至很激動的人,其實正正是因為理性衡量各種理據,才會有如斯情感。因此,我們一定要警剔自己,雖然人很容易會有一種覺得激動、滿有情緒就是不理性的聯想,但我們必須要小心分辨,究竟這人是因為激動,故不再理性,還是他正正因為理性,才變得激動。因此,可能你的另一半常常都多愁善感,可能不是他不理性,而是他因為理性,想得多想得清楚,情感才多。社會上抗爭示威的,就算他們多怨憤,也不一定不理性:可能他們正正是因為關心社會,想社會問題想得深想得多,獲得的資料也多,才會更明白問題有多嚴重,事情有多不合理,他們才會憤怒如此。我們要做的,不是一看到激動、有情緒的人就下意識把他們打成不理性之徒。相反,我們應好好理解他們為甚麼這麼激動、有這樣的情緒,才能知道他們做的事合不合理。

  正如我一個好友所說:有時候憤怒是最受忽視的情感。憤怒,往往是因為理性才憤怒。看到越不合理的東西,就會越憤怒,但越憤怒,卻往往被視為越不理性。

做個理性的人就應該不帶情感嗎?

  有人可能會問:但情感不也有機會妨礙我們理性思考嗎?那我們是不是應該不帶任何情感?但我認為,真正妨礙我們理性思考的,不是情感本身,而我們放任情感主宰了我們的思考和判斷。我們自然可以有自己的情感;事實上,情感更能推動我們做有意義的事。正如因為我憤怒,我會有更大動力去改善社會上的種種不公。但我們要小心的是,我們不要被情感所蒙蔽,以致無視新的理據。我們必須警剔自己,自己看到的不一定對,沒有人能確知自己掌握了絕對真理。無論我們多傷心、多憤怒,我們也要常常持懷疑和開放的態度,聽其他人——尤其是立場與你不同的人——的說話,看看他們的理據。這不代表你要隨波逐流,只代表你即使在滿有情感的世界,也不可以盲目的被情感牽着走。

  用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師的說法來說,我們要記着,理性的反面不是情感,而是不理性。因此,我認為即使我們要做個理性的人,但這卻不代表我們要不帶情感。一面是情,一面是理,方是吾人的至境。

嚴振邦

為人嚴肅,平常都正經八百,不苟言笑,對運動旅遊美食色情資訊等日常輕鬆話題和說廢話挖苦別人說髒話耍廢搞惡作劇等取樂子的活動可說是全無認識也無興趣更無能力,甚至常不屑那些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終日只懂大言炎炎侃侃而談的人,以至有「嚴肅」的別名。可惜小弟一登場往往氣勢太嚇人,年紀雖輕卻常遭誤認為叔父輩的人物,故又被誤以為叫「鹽叔」——一個叫「鹽」的大叔。有些不認為我江湖地位值得稱「叔」的人,也就只能叫我「呀鹽」了。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