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系列1002:得不到才最想得到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白水 難度:★★☆☆☆



得不到,怎算好?

  吃不到的葡萄才是最好吃的,得不到的原來才是最想得到的。一件貨品原本賣一百大元,現在只售八十元,也許這樣還吸引不了你,但假如這件價值八十大元的東西只剩下最後一件,而旁邊又有一個大嬸表示有興趣,那可能你原本的固執的心就要被打動了。

  原本有個女孩你沒有很喜歡,也沒有很不喜歡。如果可以的話,你或許會一直的跟她拖拖拉拉,但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忽然有天半路殺出個程咬金要跟你拼個高下,那可能你就會覺得:是時候要加把勁了。

  原來人很奇怪,原本你不要,但一旦你有機會得不到,你就會想要了。其實無論得到得不到,那東西還是那東西,它基本上是沒有改變的,就只除了你能不能擁有它或他或她。由原本無所謂得到得不到,再到(有可能)得不到,當中到底發生了甚麼微妙變化,使得同一樣的東西變得吸引起來?

愈難愈愛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其實不經寒徹骨不是僅僅得不到梅花撲鼻香(因為不經過一番辛苦,是不能看到寒冬中冷豔的梅花),應該是說:對某些人而言,不經寒徹骨,就算梅花再香也不撲鼻,因為只有歷盡千里之遙而看到的梅花才特別有價值,才特別香特別美。

  這就是說,困難會增加了事物的價值。壽司好吃,但如果需要通宵排隊才能吃到的壽司就更好吃(或說更有價值),雖然都是同一樣的壽司,但不需排隊的隨手可得,需要排隊的反而難能可貴,正是如此,我們才愈難愈愛。

  得不到就正正是一種困難,這種困難就令得原本不那麼吸引的事物變得珍貴。那八十元的東西原本我不稀罕,但大嬸也要爭奪它,而它又剩下最後一件,那它的價值不僅僅只是八十元了。那個女孩當有人也有興趣時,她也同樣不再僅僅是從前的那個女孩,道理正是如此。

不是想得到,只是不想得不到

 「愈難愈愛」的解釋或許適用於一些喜歡挑戰困難的人,但很多人其實都不是困難挑戰者,他們對困難的事物沒有興趣,反而對他們而言有可能是愈容易得到的東西就愈好,畢竟不用爭也不用煩,而偏偏他們有時也會很想得到一些得不到的東西,那我們又應該怎樣解釋呢?

  其中一種可能的解釋就是:當他們想得到一些得不到的東西時,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想得到,只是不想失去。對他們而言,雖然他們未擁有那東西,但他們是可以擁有它的,但一旦有可能得不到的時侯,他們原本擁有「可以得到它」的可能性就被威脅,而這正是他們所討厭的,他們不想失去的就是這種可能性。原本它是可以屬於我的,怎麼這種可能性會被奪去?

  原本你是可以隨手就買到那八十元的貨品,但大嬸一出,就令你有可能買不到,隨手可得變成拱手相讓,這怎麼教你不動心?如果沒有那個程咬金,她本來就是你的囊中物,就是他令你不能再於百萬人中,取其芳心如探囊取物,你承受不了的是她不再是你的「東西」,所以你才決心要一較高下。

想得到與不想失去

  想得到與不想失去,兩者看似一樣,畢竟結果都是去擁有某物某人,但其實它們是可以有分別的。想得到可以是積極的,你在乎想得到的東西,但不想失去可以是消極的,其實你不在乎它,只是失去了又總覺得不對勁,就好像你十年也不穿一次的衣服忽然被伯母掉了,你那時侯就會想念它。但其實不是你媽掉了它,你也不知道自己有這麼的一件衣服,它存在與否本來無關痛癢,但一旦它不再存在了它的存在感就特別強,這正正說明你不想是得到、擁有它,而只是不想失去它。

  或許想得到或不想失去一件衣服事少,但假如那是一個人,那就事關重大。想得到一個人意味你在乎他,希望跟他發展,但假如你只是不想失去一個人,那表示你並不真的很在乎他,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如果為了不想失去,所以爭取,這真的好嗎?

白水

白木浮流水,白字做個水。見人不如見文,見文不如不見。 →→打賞荼毒室←←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