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藝術治療──淺談佛洛伊德與精神分析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嚴振邦       難度:★★☆☆☆

 

  藝術好像很純粹,就只是藝術家的自我表達,但原來也有治療用途,近年火紅的藝術治療正是例子。不過,究竟藝術可以怎樣做治療,又可以有甚麼療效?

你認識自己嗎?佛洛伊德和精神分析

  要回應上述問題,就不得不由佛洛伊德和「精神分析」談起。一般人覺得要了解自己其實蠻容易:我想吃飯或是意粉?我想一想便知道。我現在在想甚麼?我當然知道啊,怎可能不知道自己在想甚麼?自己對自己來說,好像是透明的,總就能看穿自己,知道自己的一切感受、想法和欲望。

  但果真如此嗎?我們似乎也有不確定的時候。例如大家可能也個有朋友,身邊所有人都認為她明明喜歡某某男生,但她總是不承認,覺得他人胡說八道。當然可能我們真的弄錯了,不過也有很多時候,是她也不知道自己其實喜歡這個男生。尤其如果這男生是不討人歡喜、旁人不一定能接受的那種,以上的情況就更普遍。

  就像有些同性戀者,在人生很長的時間也覺得自己喜歡異性,甚至跟不少異性拍過拖,但過了很多年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同性戀者。這些例子中,當事人都不一定清楚知道自己的欲望和好惡,甚至會強烈否認有某一些情感和欲望。當這些情感和欲望不易為社會所接受時,對自己的誤解就更普遍。

意識與潛意識

  佛洛伊德會說,人的心靈可以分為意識潛意識兩個領域。潛意識的內容我們難以把握,卻影響到人的行為和決定,不過因為意識不到潛意識的內容,所以也不會知道潛意識對我們有何影響。

  很多時候,意識和潛意識的不協調會為我們帶來很多煩惱。如潛意識中我很愛一個人,但意識中我卻覺得他很差勁,不值得有人愛,那麼兩者之間就會不協調:可能潛意識驅使我多親近這個人,但意識卻對他評價甚低,使我的情緒十分不穩,輕則有種自己也不明白的躁動,重則會造成諸如抑鬱等情緒病,嚴重的甚至令病人不能過日常生活。

  所以,佛洛伊德主張我們要想辦法認識自己的潛意識,理順潛意識和意識間的張力,心靈方能健康。例如有些抑鬱病人,因為一些過往的創傷而情緒大受困擾,卻因自己意識不到,不知如何處理。只有透過認識自己潛意識,明白到情緒病的來源,才有可能好好治理。不過潛意識撲朔迷離,我們又可以怎樣認識潛意識呢?

認識潛意識的方法

  佛洛伊德發現,其實我們有些心靈現象,似乎是潛意識的表現,例如發夢:為甚麼我們常常會忘記夢的內容?佛洛伊德認為夢其實是潛意識突破意識限制,出來表達自己的結果,而潛意識只是突破了一下,就會被意識所壓制,所以清醒後我們就很難記起夢的內容。如果有合理的解讀,我們可以透過分析夢的內容,來理解潛意識。例如透過分析夢的內容,便可發現原來小時候一些經歷,令我們有某些潛意識,使得我們再有某些行為。

  除了分析夢以外,佛洛伊德也認為可讓病人舒服地躺在長椅上隨意聯想﹙free association﹚,當中隨意彈出來的意念,也是潛意識突破意義限制表達自己的結果。所以,我們想像中的「心理醫生」總有張長椅,讓病人躺下說話──但「心理醫生」其實是不存在的,他們是精神分析師。

  問題是,不論是夢的分析還是隨意聯想,都依賴語言。接受治療者,必需用語言來描述,才能讓人分析。然而,人有很多感受本身難以言喻,不能或不易用語言來描述。而且,有些接受治療者本身可能是老人、病人、兒童、精神病者,亦不能好好用語言表達自己。所以要認識他們的潛意識世界,一般來說就不能用這些傳統方法。

藝術有助我們認識自我

  因此,藝術治療就應運而生。就算老人、病人、兒童等不能清楚地運用語言,也能用畫畫、攝影等方法,表達出心中的感受。藝術治療師正可以好好分析他們的作品,讓他們了解和聯繫到自己的內在情感,從而更加了解自己。只有這樣,他們才有機會為自己的情緒找到出口,好好安頓。

  所以藝術治療的意義,在於能提供多一套工具,讓接受治療者可表達一些他們也不知道的內在情感,從而再認識自己。而透過這個機會,治療師就可慢慢帶領他們閱讀自己的作品,令他們明白潛藏的自己,處理好自己的情感。

  所以說,按這些理論,藝術雖然很純粹,但其實也十分有用。

============================

香港復康會在剛過去的日子,曾邀請三位藝術家包括黃美嫻、阿彥和陳巧真,探訪不同患病者,以及和他們及其家人創作了一系列攝影、陶塑和繪畫作品,並即將於名為《感覺有時:安寧照顧藝術展》的展覽中展出。當中並會展出他們的個人物品,讓觀眾通過各人的臨終前心願、生活小故事,體會生死有時乃自然定律,與其沉溺老去的傷感,不如珍惜有限時光,讓自己盡情活到最後一刻。

《感覺有時:安寧照顧藝術展》
日期 : 20/9 – 2/10/2018
時間 : 平日2-7pm / 星期六、日及公假 11am-7pm
地點 : 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藝廊(石硤尾白田街30號)

開幕表演(無需預約,免費入場)
日期:9月20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時半至9時半
內容:策展人梁展峰先生帶領公眾導賞、本地著名手碟及口弦演奏家阿初(Chor Lai)音樂表演、專業舞者 Wayson Poon 以及Kerry Cheung 即興舞動表演

嚴振邦

為人嚴肅,平常都正經八百,不苟言笑,對運動旅遊美食色情資訊等日常輕鬆話題和說廢話挖苦別人說髒話耍廢搞惡作劇等取樂子的活動可說是全無認識也無興趣更無能力,甚至常不屑那些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終日只懂大言炎炎侃侃而談的人,以至有「嚴肅」的別名。可惜小弟一登場往往氣勢太嚇人,年紀雖輕卻常遭誤認為叔父輩的人物,故又被誤以為叫「鹽叔」——一個叫「鹽」的大叔。有些不認為我江湖地位值得稱「叔」的人,也就只能叫我「呀鹽」了。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