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的邊界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嚴振邦       難度:★★☆☆☆

  哲學是門反思的學問,舉凡可以反思的,它都要參一腳,去反思一下,想想它是甚麼,它的邊界在哪裏,有些甚麼基礎。知識、道德、人生、政治等無一不是哲學反思的對象。但一個真誠的哲學人,又豈何只反思其他事物,而不反思哲學自身?

  事實上,反思哲學自身,對反思其他事物也有幫助。若我們要哲學地反思其他事物,我們必須從事哲學思考,但若我們不知道哲學的界限在哪裏,有些甚麼限制,我們又怎知道我們對其他事物的思考有沒有超越哲學的限制?所以反思哲學自身,本身對哲學反思其他問題也十分重要:我們要確保我們在哲學的適用範圍內做哲學。

哲學思考有界限嗎?

  哲學史上最有名的「劃界」工作,當然首推康德。他認為哲學是門理性的學問,希望透過純粹理性﹙而不是像科學般透過經驗觀察﹚,去了解世界。所以他追問理性是甚麼,可以為我們帶來甚麼知識,又不可以為我們帶來甚麼知識。康德的哲學系統極為龐大,斷不可能在這篇短文內說明,但他最後的結論卻帶出哲學的邊界,指出從「神存不存在?」,到「有沒有不滅的靈魂?」等這些傳統的形上學問題,其實都已經超過了哲學的邊界,是「理性的不合法使用」,因此,哲學家才會爭拗上兩千年,卻仍然沒有共識。

  對康德來說,我們以後應該不要再思考這一類形上學問題,哲學才有出路。當然,康德這一說法,本身也成為了這個討論的一部份,大家繼續爭拗下去。不過,他的劃界工作卻是劃時代的,燃起了我們對哲學界限的討論;後來的維根斯坦、邏輯實證論等的哲學劃界工作,某意義來說都是繼承至康德。﹙當然維根斯坦走得比康德再遠得多,他甚至曾宣稱哲學的唯一工作,就是顯示給其他想從事哲學的人看,根本沒有所謂的哲學工作。﹚

有理就能服人嗎?

  近代英國哲學家威廉斯﹙Bernard Williams﹚也曾探討哲學的限制。他其中一本十分有名的著作就叫《倫理學及哲學的界限》﹙Ethics and the Limit of Philosophy﹚,裏面也討論了相關問題。倫理學中,其中一個重要問題就是「為甚麼我要做個道德的人?」﹙Why should I be moral?﹚如果我們遇到一個堅決不遵守道德的大壞蛋、大魔頭,我們有沒有甚麼理由可以說服他,叫他要做個道德的人?

  威廉斯對此十分悲觀。問題在於究竟有些甚麼可以驅使我們行動。人生在世,每個人也有他的目標、欲望、計劃,而這些東西會驅使我們行動。我努力讀書,因為我想要考得好成績;我想考得好成績,因為我計劃要成為醫生。這些東西是我們前進的動力,更是我們行動的理由。回到道德問題上,如果我們本身就有行道德的欲望,我自然有行道德的理由﹙正如我們想吃東西的話,就有吃東西的理由﹚。但對於那些本身沒有行道德欲望的人,我們又能否給他一些外在於他的欲望、目標、計劃的理由,去說服他,並讓他變成一個道德的人?

  威廉斯認為不太可能。他認為我們本身會被甚麼理由說服、會被甚麼理由驅使去行動,本身就取決於我們自己的目標、欲望、計劃等。若我本身的目標、欲望、計劃等與道德無關﹙即我根本沒有想要成為道德的人﹚,不論你給我多少「外在」的理由,也不能說服我,驅使我行道德。威廉斯甚麼會說,這些外在於一個人的目標、欲望、計劃等的所謂「理由」,根本連理由都稱不上。

  威廉斯認為,希望過道德生活的人﹙即社會上的大部份人﹚,就像坐在同一條船上。哲學要做的工作,並不是說服那些在船外的人上船, 這是哲學的限制,也是以理服人的限制。我們能以理服人,其實都首先預設了你想說服的人,本身有相關的欲望、目標、計劃,你才可能說服他。若他的欲望、目標、計劃與你要說的內容風馬牛不相及,不論你費多少唇舌、扔出多少個理由,也還是不能說服他。所以哲學的目標,並不是要說服這些人,而是關心同船的人,好好修好我們同坐的船。我們的概念世界,往往有很多混亂、矛盾的地方,就像我們同坐的船必有一些小毛病一樣,而哲學要做的,就是好好理順這些混亂和矛盾,修好這條船的小毛病,讓大家可以好好的一同坐下去。

  威廉斯這裡說的雖然是倫理學,但某意義上也可以推而廣之,用來理解哲學本身。哲學是門講理由的學科,嘗試以理由說服其他人。但威廉斯這個對哲學的理解,讓我們明白到,不是你有理據,就能說服人。能不能說服人,往往與你想說服的人本身有沒有相關連的想法、欲望、計劃有關,是故我們也不能強求。有很多初讀哲學的人,學了點哲學,往往想以哲學說服其他人改變想法,但慢慢卻發現,這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哲學雖然有助我們理順很多問題,但我們卻不要自視過高,以為有理必定就可以服人。很多時候,改變一個人的想法並不只是擺理由這麼簡單。

理性與情感世界

  哲學需要回答我們人生中很多大哉問。怎樣才算幸福的生活?人應過怎樣的生活?因此,很多初學哲學的人,也會期望讀了哲學,可以更有人生智慧,更懂面對人生種種不同處境。但事實上,哲學還有一個重要的限制,使得一個哲學讀得很好的人,即使面對人生的苦困,也不一定懂得如何面對。

  情感世界是我們人之為人十分重要的一面。情感與理性的關係,哲學上討論了上千年。事實上,情感與理性不一定割裂,有些理論甚至會認為情理同源。但故勿論它們有甚麼關係,我們都知道,有些情感不是理性能輕易安頓的。理性上,我們都知道人皆有一死,面對死亡,是最公平的事,不論貧富,大家都要面對。佛學也讓我們明白到世間無常,事物的變化實屬正常不過。不過無論理性上多明白,但面對至親的死亡時,當中的痛苦不是理性就能安頓。當然理性上明白,可能可以減輕一些痛苦,長遠來說可能也能更好的疏導情感,但面對突如其來的極大痛苦,看到更多的還是理性的無力,不少讀哲學多年的人,也曾有過這些無力走出傷痛的經歷。

  所以說,我們可以肯定哲學的功用,但卻不要高估哲學。對面很多人生的苦痛,更有用的,可能是親人的陪伴,可能是朋友的關心,而不是一個好的哲學論證。

﹙本文為港台電視31《哲學有偈傾》「哲學的邊界」一集撰寫,原文刊於立場新聞

注:《哲學的邊界》9月3日晚上11時港台電視31播出。

 

嚴振邦

為人嚴肅,平常都正經八百,不苟言笑,對運動旅遊美食色情資訊等日常輕鬆話題和說廢話挖苦別人說髒話耍廢搞惡作劇等取樂子的活動可說是全無認識也無興趣更無能力,甚至常不屑那些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終日只懂大言炎炎侃侃而談的人,以至有「嚴肅」的別名。可惜小弟一登場往往氣勢太嚇人,年紀雖輕卻常遭誤認為叔父輩的人物,故又被誤以為叫「鹽叔」——一個叫「鹽」的大叔。有些不認為我江湖地位值得稱「叔」的人,也就只能叫我「呀鹽」了。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