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Kum Long Yin       難度:★☆☆☆☆

 

  現代世界中,有個常見而頗具玩味的詞語,叫「人力資源」。但它的意思是什麼呢?我們可以理解為勞動力:「人力資源」的意思並不等於為別人打工的「人」,反而可能僅是指「打工仔」所提供的勞動力而已。

  古今中外的佃農(或者是農奴)都很難與人力資源扯上關係。不論地主是以武力的方式擁有他們,還是以金錢買下來,按理來說農奴的整個人都被地主擁有。這些被買下的人都是「賣身」,而不是賣「勞動力」。這與現代的打工仔相去甚遠,打工仔僅是「賣力而不賣身」。

「資源」這個詞語

  「資源」一詞的本義,通常是指稱自然界中,可供人類利用、提取與開發的事物,而這些事物可以當成生產工具,或本身就含有經濟價值,可以賣出去獲利。

  查一查漢語多功能字庫,我們便發現古代漢語文獻,亦支持以上這種說法。《說文解字》中認為資可以指財貨。「資,貨也。从貝,次聲」;亦可引申指積蓄、積累,「資者,積也」;同時亦可表示利用、取用。鄭玄注:「資,取也」。而源這個字,《說文解字》,直接解釋為:「水泉夲也。」

  英語中的「Resource」則是來自於古法語中的「Resourdre」,追溯得更遠的話,則可說是源於拉丁文的「Resurgere」。按照筆者查出來的資料,這個字是指「Rise again」﹙「Re-」即再次,而「surgere」指「提升」﹚,也就是說,把一些壓在地底下的資源重新提取出來。

人力資源與物

  但關鍵問題是:為什麼「人力」成為了資源的一種?資源這個字似乎是指大自然中的事物,或一些可供人類利用的資源。即使人本身與所能提供的勞動力是兩種不同的東西,但為何人力資源可以被當成如自然事物般的資源,實在耐人尋味。

  人首先把自己當成物,特別是可被人利用的東西,最終才能自己利用自己。然後,人便把自己當作成可生產勞動力的機器。吃飯就是資源投入,工作就是過程,勞動力就是這台機器的產出。產出之後賣到市場,換成金錢,又可以重新投入這台人類機械的系統內。看醫生就變成了機械維修,學習就是改裝機器,增加產出效能。

  不過,一般而言的資源都是可以儲藏與累積,而人力資源是不可以直接累積 ── 除非人以販賣勞動力的方式來換取金錢,以這種方式來累積「勞動力」。但是,這樣的話便是累積金錢而非勞動力了吧。

  說到這裡,我則有個疑問,若按以上這種方式,把人力理解為工作的基本單位,而非人本身,那麼人在工作中的位置是什麼?這是否等於人的生活與自身的工作割離了呢?若工作僅僅是出賣勞動力,又怎會有教育家、政治家與藝術家,把對生命的熱情灌注入其偉大「事業」當中呢?

注︰更多詳見《小日常的哲學》第三章〈工作

甘仔

為人低調又低俗,但希望讀者不會覺得文章低能與低質; 興趣是歐陸哲學,現在研究的是與生物語言相關的課題; →→打賞荼毒室←← 很喜歡貓與兔,閒時會思考牠們究竟懂不懂人話, 一想到這個問題,便察覺還有很多論文要看,便頭暈眼花了。

More Posts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