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問世界誰無雙:愛情裡的獨一無二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白水  難度:★★☆☆☆

 


若問世界誰無雙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了我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無涯時間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我想的不是:噢,你也在這裡。而是:是甚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溯洄從之,溯游從之,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若問世界誰無雙,何以你是如此的特別?我這才知道,原來在愛情的經驗當中,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叫「獨一無二」,我們總會認為對方是獨一無二的,世間彷彿就只有這麼的一個他或她。到底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種愛情中的獨一無二?而且這獨一無二又有何意義呢?

知意義上的獨一無二

  一般而言,我們說某事物是獨一無二,是指這個世界就只有這麼的一樣東西。小王子的玫瑰就曾經對他說,自己是整個宇宙唯一一朵玫瑰,它表達的就是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意思。要判斷某物是否獨一無二就要訴諸事實,我們要有能力知道這世界或者某個領域是否只有這麼的一個他、她或它。

  獨一無二很多時不只是事實的描述,更是一種價值判斷,而獨一無二的價值正正來自它獨一無二的事實。假如世界有很多朵玫瑰,那小王子的玫瑰不過是數千數萬之一,沒有甚麼特別,隨時可以找到替代。但假如世界只有這麼的一朵玫瑰,那如果沒有了它,世界就再沒有玫瑰,那它的價值自然非常之高,畢竟物以罕為貴。

  愛情中的獨一無二偏偏就不是這一種我稱之為「認知意義」的獨一無二。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侯,他總是獨一無二,然而我們卻很多時侯不是在表示,他就是這個世界的唯一。若然談美,也許他往街裡繞過一周便化烏有,因為事實上世間就有很多種美,他或她不過是千種百種美之一,而且在他所屬的美當中,更美者又可能事實上大有人在。就算假如每一種美只有一個最美者,難道每一個人愛的都是這絕無僅有的他或她嗎?如果你認為他的美,不在於比起其他人都美,而在於只有他才擁有這一種美,那我們愛的又一定要擁有這種只此一家的美嗎?反而我們知道對方雖然不是美中唯一,甚至不是美中之一,但我們仍然非君不取,這更顯(另一種意義)的獨一無二。

獨一無二的關係

  但反過頭來說,假如對方不是認知意義上的獨一無二,那又是甚麼如斯特別呢?假如果真是舉世無雙,那本身獨特的地位就令得他或她矜貴非常,然而我們喜歡的對方又不會是這種舉世無雙,那我們自然很難想像他何以對我們這麼特別。

  小王子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的,他果真以為他擁有的玫瑰就是世間唯一的玫瑰,於是他滿心歡喜。可是來到地球才知道原來光是一個玫瑰園,就有很多很多的玫瑰,他之前的信念就被打破。然而,小王子遇到了狐狸之後,他就學會了獨一無二其實可以有另一個意思。

  小王子不過是世間千千萬萬個男孩其中一個,隨便我們也可以找到一個小王子,狐狸也不過是世間千千萬萬隻狐狸之一,一個森林就已經有很多隻他。可知道,其實世間沒那麼多認知意義下的獨一無二。

  愛情中的獨一無二,說的不是世間就只有這麼的一個他,而是世間就只有這麼的一個他和這麼的一個你建立關係,這一段關係本身是舉世無雙。因為這段關係,你們才從此連繫起來,彼此需要,彼此互相倚賴,從此大家就變得重要起來。所以對比其他的小王子和其他狐狸,只有這個小王子和這一隻狐狸對他們而言才是重要的,因為他們雙方建立了關係,而他們跟其他的小王子和狐狸則沒有。

  可是,如果每一段關係都是獨一無二,那愛情中的絕世又有何特別呢?我們跟朋友、老師和父母建立起的關係理應都是獨一無二:我們就只有這麼的一個朋友、老師和父母跟我們建立了關係,對方縱使事實上只是千萬之一,但因為他和我有連繫,所以他也是獨一無二的。只是這一種獨一無二可以應用於千萬的關係之上,愛情的關係可以包括這一種蓋世無匹,可是這一種獨一無二卻突顯不了愛情的獨一無二。

因為我愛你,所以你獨一無二

  愛情的獨一無二並非建基於認知,也不是建立於關係,而是在於愛情本身。不是因為你如斯獨特,所以我愛上了你。也不是因為我和你有一段獨特的關係,所以你如此獨一無二,而正正因為我愛上你,所以你才舉世無雙。

  如果因為你有某種特殊性質而喜歡了你,那我們愛的是你本身的價值。如果因為我和你的關係而令得你變成獨一無二,那我們對你的愛來自這段關係本身。但是,你如此獨一無二,卻可以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的愛令得你變得有價值。

  這頭狐狸也許沒有甚麼特別,就跟你在動物園在森林看到的相差無幾,只是因為我喜歡了這頭狐狸,所以牠才跟其他的有所不同。我喜歡的這個人也可以是平平無奇的一個人,每天街上有成千上萬的人,他在茫茫人海之中隨便就有好幾百個他。是因為我愛他,他才脫穎而出,成了唯一的一個他。

  當我們愛上一個人,我們總覺得他是「最美」、「最好」等等。其實這個時侯我們不在表達客觀事實,表示他果真是世上最美最好,卻不過在重覆自己對對方的愛。正因為我愛他,所以令得他很有價值,令得他如此吸引,所以說他很美很好其實是在表達我們對他強烈的愛,在我們眼中而言,他就是獨一無二,他的美和好凌駕於一切的美和好。即使事實上他不是最美和最好,但他的美好還是在那些最美好的事物之上。

弱水三千

  我們終於可以解釋何以弱水三千,我們只取他或她的一瓢飲。我們想的不該是:噢,你也在這裡。不是因為你在這裡然後讓我遇上這麼的一個你,而是因為我愛你,才會有這麼的一個你在這裡,不遲也不早的被我遇上。

  雖然是我愛你才成就了這麼的你,然而又因為我愛你反過來成就了我。我的世界不再是我自己的世界,而是終於有獨一無二的東西可以讓我着緊,讓我奮不顧身,於是乎我的世界就多了一個你,還多了很多意義。

*「認知意義上的獨一無二」一節的觀點來自周保松先生的《小王子的領悟》,「因為我愛你,所以你獨一無二」一節則運用了哲學家 Iriving Singer 解釋愛情用到 bestowal 的觀點。

 

封面圖片︰The Hug

白水

白木浮流水,白字做個水。見人不如見文,見文不如不見。 →→打賞荼毒室←←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