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身訂造書單:倫理學/道德哲學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道德哲學一直是哲學問題的核心,亦是很多入門者覺得感興趣的範疇。一直以來希望我們就此替大家開書單的請求不少,三顧草蘆後,我們終於成功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極受學生歡迎的星級講師郭柏年 Samson 為我們開書單!各室友如有留意荼毒室有份參與制作的港台電視31節目《哲學有偈計》,定必不會對 Samson 感陌生 ──《哲學有偈計》第一季的成功, Samson 可謂功不可沒。Samson 研究道德哲學多年,今次願意大駕光臨為荼毒室開書單,可謂蓬蓽生輝,相信大家一定會有所得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單請求

一直以來,很多室友希望我們能找有識之士,為道德哲學開書單。例如 Anthonu、Anthony、Sam Hung、Yurika、Sam、林益增、劉禹辰、司徒翊銘、Dailer 等室友均表示對「倫理學」/「道德哲學」很感興趣,希望多學一點。

另外,關於其他一些較專門的倫理學問題,也有室友希望我們能開書單:

有興趣的範圍比較偏像倫理,例如當人想自殺時,是否應該阻止;知道會生出身心障礙的孩子,是否應該墮胎等等。﹙林恬安﹚

希望認識多點人類與自然環境和其他生物的道德倫理觀。﹙梁穎儀﹚

想公義地生活以及影響別人,應該做什麼?﹙Gigi﹚

對後設論理學很感興趣,尤其想知有沒有哲學結合社會學來探討這種有關道德後設問題的書。﹙蘇雍仁﹚

到底有沒有永恆的道德標準?﹙黃子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

關於以下的書目,有數點希望大家留意:

  1. 個人學養所限,推薦書目只包括分析哲學類型的倫理學,歐陸或中國哲學從缺。
  2. 按荼毒室傳統,難度分為五星:一星最淺,要求為高中畢業程度;五星最難,要求哲學本科高年級程度。

★☆☆☆☆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錢買不到的東西》

兩本均為哈佛大學教授 Michael J. Sandel 的哲普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是以生活化的例子與語言作切入點,介紹效益主義、康德、亞里士多德、洛爾斯等重要的道德學說。《錢買不到的東西》則以大量實際例子說明現代資本主義市場社會面對的道德問題,例如買賣器官與學位等。兩本書寫得生活化,例子充足,又沒有太多術語,簡單易明,同時亦有中文版,初學者入門之選。 (兼回讀者Gigi)

★★☆☆☆

《The Elements of Moral Philosophy》(James Rachels)

《Ethics: Discovering Right and Wrong》(Louis P. Pojman、James Fieser)

兩本都是典型的大學入門級教科書。優點是詳細介紹道德哲學各範疇,由後設倫理學(例如道德相對主義)到規範倫理學(例如後果論與義務論等道德原則)以至應用倫理學(例如墮胎,安樂死)的議題都有涉及,而且解說清晰,又有大量生活例子幫助理解。《Ethics: Discovering Right and Wrong》每章結尾更有討論問題建議,方便溫習,適合有意自學嚴格意義下學院式道德哲學的朋友。(兼回讀者林恬安和黃子軒)

★★★☆☆

《Mortal Questions》(Thomas Nagel)

《Environmental ethics》(Ronald Sandler)

Thomas Nagel 是當代十分具份量的分析哲學家,本書是其論文集,範圍涵蓋不同面向的道德與人生問題,Nagel更以其著名的主觀/客觀的區分,運用於各議題上仔細分析,觀點深刻,其中〈Death〉、〈The Absurd〉、〈Moral Luck〉、〈The Fragmentation of Value〉等文章已經成為討論該題目的必讀經典,誠意推薦。

另外,環境倫理學是一門相當年輕的倫理學分枝,好的入門書不算太多,這本 2018 年出版的導論是本很清晰穩健的入門級教科書。從環境倫理學的定義、方法論、大自然與個人的定位,到各種理論如人類中心主義等都有涉及,討論可謂相當全面。而且每章附有相關的環境科學數據與延伸閱讀,此書應是自學環境倫理學的好選擇。(兼回讀者梁穎儀)

★★★★☆

《Philosophical Ethics: An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Introduction》(Stephen Darwall)

這本書是進階版的倫理學教科書,典型的學院研究風格,先介紹理論,再分析當中的概念和論證,最後審視可能的反駁。本書內容安排上也有特別之處,首先它前部分約一半的篇幅是關於後設倫理學中各種不同問題和理論,例如 naturalism、ideal judgement theory,這在一般入門教科書來說比較少見。其次是它在第二部分討論規範倫理學時,非以理論,而是以人物,再按歷史發展先後逐一討論(如 Hobbes、Mill、Kant、Nietzsche)。這樣做的好處是讓讀者明白倫理學發展的歷史,了解不同理論的連續性與回應的問題/對手為何,適合進階的哲學本科生閱讀。(兼回讀者蘇雍仁)

★★★★★

《Morality: An Introduction to Ethics》(Bernard Williams)

Williams 是出名難懂的分析哲學家,這本倫理學導論雖然只有百多頁,但其實完全不是導論級別的東西。從題材而論,它選的都是倫理學中比較根本的大問題,例如相對主義、價值和道德的意義、道德與人的本質問題等等,初學者不易掌握,要對倫理學有一定認識的讀者才可能明白。而從書寫風格論,由於它篇幅短少,基本上預設了讀者有相關的背景知識,所以解釋不多,亦沒什麼例子可言,純粹是抽象的概念討論,比較難明。不過 Williams 對問題的分析非常深刻,往往能指出某些理論或概念的關鍵之處,再予以擊破。是以本書誠意推薦給有一定哲學程度又勇於挑戰難度的讀者。

Sams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度身訂做哲學書單】書海茫茫,眾裡尋書千百度,所謂好書,身在何方?
現在荼毒室誠意推出「度身訂做書單計劃」,歡迎室友寫出你的哲學興趣和讀書疑難,我們會邀請相關的專家,提供一個適合你的書單! http://bit.ly/2mb3I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