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故事】撥火棒之謎:消失的真相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19461025日,劍橋大學舉行了一場有名的哲學討論會。英國哲學家波普爾﹙Karl Popper﹚獲邀就他的一篇哲學論文演講,論文題目為《哲學問題存在嗎?》Are There Philosophical Problems?,討論究竟有沒有真正的哲學問題。

   出名性情古怪的維根斯坦是是次討論會的主持,他本身主張世上不存在真正的哲學問題,學界聞名。維根斯坦認為哲學問題出現,全因我們被語言所誤導:只要我們好好檢視清楚應如何使用語言,就會發現可以消解所有哲學問題。所以哲學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向其他認為有哲學問題的人,說明這不過是被語言所迷惑而引致。

   波普爾的看法卻正好與維根斯坦的相反,他的論文正正要說明為什麼這世上存在真正的哲學問題。舉例說,波普爾認為這世上有所謂正確的道德法則,所以道德哲學討論的都是真問題。

   誰知當會議說這分歧,維根斯坦終於忍不住了──作為主持的他,竟走到火爐,拿起了一枝撥火棒,一邊討論一邊揮動。討論愈來愈激烈,維根斯坦終於沉不住氣,用撥火棒指着波普爾質問:「要是道德哲學討論的是真問題,那你就給我舉出一條道德法則!」波普爾只冷冷的回應一句:「不應以撥火棒來威脅演講嘉賓。」聽罷,維根斯坦憤然拋下撥火棒,氣衝衝地走出房間。

   有趣的是,這名故事是按波普爾回憶寫出來。但很多年後,當時在場哲學家卻有不同的記憶:有些認為波普爾所講的準確無誤,卻又有不少哲學家憶述維根斯坦根本沒有用撥火棒指着波普爾,稱波普爾在事後胡說八道。這故事變成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然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哲學家也會像常人一樣,討論會動氣,動氣得吵起架來﹙幸好還沒有聽過爭論到打起架來﹚。

   要知道事情的真相,可能比解決維根斯坦和波普爾所研究的哲學問題更加困難呢。

 

原文刊於 StoryTeller 說故事﹙http://bit.ly/2tw2Jtg﹚

Illustration by Mid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