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介】豈能錯過中國哲學?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嚴振邦  難度:★☆☆☆☆

 

  之前我們跟大家推介的哲學書籍,都是西方哲學的著作,但其實我們也很喜歡中國哲學啊! 所以今次就推介一本很不錯的中國哲學入門著作:勞思光三卷四冊的《新編中國哲學史》。

  在漢語文化圈長大,很多中國哲學的概念,也會略有所聞。甚麼仁、義、道、逍遙、自然、空等名相,就算沒有認真讀過任何中國哲學,也一定曾經聽過。但另一方面,聽到這些東西有時候又會有一種「老土」、過氣的感覺,令人提不起勁。其實,中國哲學真是一門十分有趣的學問。筆者雖然主力研讀西方哲學,但亦曾修過不少中國哲學的課,小弟敢說,中國哲學之精彩絕對不比西方哲學遜色!

  記得小弟初讀中國哲學時,覺得最精彩的地方有二。首先,原來中國哲學家的理論也十分精微,而且非常有系統。很多我們聽過的概念,也有嚴謹的解說,如甚麼是仁,甚麼是義,仁義之間又有甚麼關係等,都可以一一道來,建立起扎實的理論,用來理解不同問題。概念與概念間的關係並不是馬馬虎虎帶過,而是一步一步的推論而至。我還記得初時明白了孔子如何以仁來說明義,再用此來說明禮的根據,是多麼震撼。儒家一般給人的感覺就是很教條主義,想不到原來他們有這麼厲害的理論!

  另一方面, 中國哲學各家各說的辯論,亦相當吸引。他們由大問題出發,每一家都提出自己的看法,並反對其他理論。只是在先秦時期,儒道墨法的爭論已教我歎為觀止!發展到後來,佛學傳入,再到宋明理學,每一個門派裡面又有不同理論,互相爭辯,教人拍案叫絕。

  勞思光本身就是中國近代十分厲害的哲學家,而他的《中國哲學史》自然是經典。這書雖然連哲學家也要讀,但同時卻寫得十分淺白,很適合初學者入門。本書由先秦開始,把二千多年間的中國哲學史娓娓道來。說得清楚的同時,勞思光卻不吝加入自己的意見,初學者定能有所裨益。雖然有學者會覺得他有時忽略了一些複雜的細節,但對入門者來說,可能反而是好處呢。

  有人說西方哲學重思辯求真,中國哲學重生命致用,我對此一直存疑。一來西方哲學也有其重視生命的一面,二來只把中國哲學看成純粹生命的學問,無疑是錯過了中國哲學很多有價值的地方。我會說,中國哲學求的雖然是美好人生,但要達到這目標,中國哲學也十分重視當中的思辯過程。透過認真的反思,步步探索,我們才能安頓人生。勞思光一書正好反映了中國哲學這一特色,因此推介大家閱讀。

 

新編中國哲學史
作者 / 勞思光
出版 / 三民書局

 

﹙原文刊於《Linepaper》 二零一八年一月號

嚴振邦

為人嚴肅,平常都正經八百,不苟言笑,對運動旅遊美食色情資訊等日常輕鬆話題和說廢話挖苦別人說髒話耍廢搞惡作劇等取樂子的活動可說是全無認識也無興趣更無能力,甚至常不屑那些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終日只懂大言炎炎侃侃而談的人,以至有「嚴肅」的別名。可惜小弟一登場往往氣勢太嚇人,年紀雖輕卻常遭誤認為叔父輩的人物,故又被誤以為叫「鹽叔」——一個叫「鹽」的大叔。有些不認為我江湖地位值得稱「叔」的人,也就只能叫我「呀鹽」了。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