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電腦可以思考嗎?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MK Kong  難度:★☆☆☆☆

 

  AlphaGo 下圍棋已經所向無敵,但也不代表電腦就稱得上懂得思考。當然,電腦肯定懂得運算──比起如十年前征服國際象棋的深藍(Deep Blue),AlphaGo 在「machine learning」的演算法下的運算能力還要高,而且還要知道圍棋的可能步法比國際象棋數以倍計地多。但我們不會因為一台電腦的運算能力超卓,就認為它懂得思考,否則細小的計數機就已經會思考了。(試想想,有幾多可以思考的人運算能力高過一部計算機?)

  電腦之父艾倫・圖靈(Alan Turing)提出了圖靈測試(Turing test),主張只要電腦能夠「騙過」人類,讓人誤以為正在與真人溝通,那它就算懂思考了。目前未有電腦算得上正式通過這個測試,可是通過了圖靈測試的機器就真的算能思考嗎?要回答的話,我們不得不追問究竟甚麼才是「思考」。譬如我在想「今天天氣很熱」,甚麼使得這個想法之為「想法」呢?

  圖靈測試的基本看法是思考能力與語言溝通能力關係緊密。如果電腦完全懂得使用語言來溝通,那我們就得認為它會思考。可是電腦真的懂得使用語言來溝通嗎?如果電腦只可根據一些既定的規則來作出反應,那語言溝通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嗎?更甚者,其實語言與思考有甚麼關係?語言與思考似乎都用來代表(represent)一些東西。例如「今天天氣很熱」可以代表今天天氣很熱的事態。然而,這個「代表」又是甚麼一回事呢?

  上述都是學術界熱議中的複雜哲學問題。筆者誠意推薦有興趣的人一閱哲學家 Tim Crane 所寫的《The Mechanical Mind: A Philosophical Introduction to Minds, Machines, and Mental Representation》。因為作者曾經大幅修改過舊版,筆者建議各位看最新版本,即是現在的第三版。此書文筆清晰,旨在帶大家入門,由淺入深,步步拆解以上的問題,亦會介紹到其他心靈哲學的重要議題,所以已成為許多所大學的課本,相當值得細讀。

The Mechanical Mind: A Philosophical Introduction to Minds, Machines and Mental Representation
作者 / Tim Crane
出版 / Routledge

原文刊於《Lin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