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發問:發揮好奇心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甘仔  難度:★☆☆☆☆

 

  求知慾就如食慾一樣,要吃得飽才能滿足。人,天生就對世界好奇,天生就有求知慾,這與嬰孩覺得餓了便哭起來差不多。

  寶寶出生不久,除了哇哇大哭以外,其實對外在世界的種種事物感到好奇。對於還未滿一歲的小孩來說,發出一些悅耳的聲音,已經足夠吸引他的注意力。若果你用手遮蔽自己的臉,他不能直接看到你的臉,孩子好像真的以為你不見了,所以他們才會看到你的臉就笑,看不見了就不笑。

  當幼兒漸漸發展出足夠的力量拿起物件,他們可能會丟東西、會敲東西、甚至會把身邊的物件放進口裡。這類嬰孩的行為皆因他們對世界好奇,只不過剛出生不久的嬰兒,其好奇心還停留在物理事物的層面而已。

  很多人讀小學之前,都經常問爸爸媽媽問題:「媽媽,究竟我是從那裡來的?」,「爸爸,究竟怎麼會有這個世界?」,「老師,恐龍都長什麼樣子的?」,這些問題對於孩子來講,應該十分普遍。但是,成年人卻很多時候覺得小孩都問一些有的沒的問題很麻煩,意思就是認為問題十分難答,亦沒可能三言兩語講得清楚,更可能是沒有能力去回答。然後呢?通常小孩多問兩句,成年人就會覺得這個小孩太麻煩,很難哄,有時候心急起上來,便會罵小孩一兩句。

  筆者自己就有類似的經驗,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問班主任幾個問題,就被責罵了。我記得當時上藝術課,教大家做版畫,有一個工具叫作「馬蓮」,其用途就是用來把紙張平均地壓在版上,免得有些地方上不了色。那時候,我覺得「馬蓮」這個東西的名字十分有趣,我便去問老師,為什麼「馬蓮」叫「馬蓮」呢?然後班主任一臉義正辭嚴的樣子跟我講,你不要那麼多問題好不好!你覺不覺得你自己很煩?那件事對我來講,印象十分深刻,我到現在都搞不懂,為什麼一個小孩問一兩條問題,都會被責罵,更何況為人師表,回答學生問題,本來就是作為老師的本份。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成長的過程中,被環境磨平了,而不再去問問題。慢慢就不再質疑別人給你的想法與資訊,好像覺得別人都這樣想,我跟他一樣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這種想法,只有跟從,沒有好奇心。但是,人不再對世界好奇,失去兒時那種對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其實就等同放棄思考。當一個人沒有獨立思考的習慣,往往在關鍵時刻不懂作出判斷,因為作出重要的判斷是需要找理由,需要平日問問題的習慣和訓練,亦需要獨立思考。

  成年人以為自己沒有求知慾,就如一個人吃飯吃得太多,飽飽滯滯,吃壞了肚皮,便沒有空間再吃更多。但是,無論是精神層面或生理層面,人總不能沒有營養而能夠活著的。這些都是不健康的生活,而最大問題是病人不知道自己出現問題。若果精神上吃滯了,便需要吃一吃腸藥,治一治胃病,當一切問題治好以後,才能回去大大快朵頤。

原文曾刊登於好集慣

 

甘仔

為人低調又低俗,但希望讀者不會覺得文章低能與低質; 興趣是歐陸哲學,現在研究的是與生物語言相關的課題; →→打賞荼毒室←← 很喜歡貓與兔,閒時會思考牠們究竟懂不懂人話, 一想到這個問題,便察覺還有很多論文要看,便頭暈眼花了。

More Posts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