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華的「三不」與「四咁」—從哲學的觀點看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金句可以隨便講,亦可以深刻地講,有一個男神叫子華就常常講。你知道嗎?原來子華在大學也是唸哲學的。子華以前說過「三不」,最近他就在100毛的片段說了「四咁」(http://bit.ly/2nrcV10)。現在就讓我們這群後輩哲學地講一講,何謂「三不」與「四咁」。

  很多人做人都是得過且過,一生浮浮沉沉。用子華的話說,他們做人有三不:「不主動、不抗拒、不負責」。

  哲學家海德格(Heidegger)說過,人有兩種存在狀態:一種是「本真」(authentic),另一種是「非本真」(inauthentic)。處於非本真狀態的人只會陷溺「當下」。對他而言,未來和過去都與當下割裂、毫不值得關心:未來始終還未到來,有何值得擔心?過去已經過去,與現在的我又何干?這樣的人,自然也不知道當下要做些甚麼,因為沒有未來,現時做甚麼都沒有意義。所以他就只能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跟從面目模糊的「大眾」﹙the They﹚過活,談不上有「自己」。

  一個不主動、不抗拒、不負責的人,不就是一個非本真的存在者嗎?不會籌謀未來,當下之中自然就沒有主動和抗拒的理由,只好乖乖做個不負責的人。

  人,卻別有另一種存在方式。人發現自己生命有限,終有一死時,就會開始詰問:究竟一直所做的事有甚麼意義?

  死亡讓我們成為本真的人。為了活得有意義,我們會重新審視自己的處境,並且籌劃自己的將來。本真的人能整全地把握自己生命。我不會再跟隨其他人行事,我有我想要的將來,我有我想要的計劃。未來決定了當下事物的意義,過去、未來、當下不再割裂,而是同時在現在呈現成整全的計劃。自此我找回了我自己,能夠向那些面目模糊的大眾說「不」。

  本真的人如子華所講有「四咁」。子華問:「就算人人都係咁,你敢唔敢,唔係咁?」本真的人說:「我敢。」

  荼毒室的豬文就是一個經歷過「三不」與「四咁」、「非本真」與「本真」的男人。

  豬文大學畢業後想過像別人一樣打份牛工,儲半份人工。廿歲 junior、三十歲 senior,早晚會有啲渣拿。畢竟,在香港地人人都係咁。隨波逐流,他說自己適合這種濁流。

  忽然有天,好友振邦問他有沒有興趣做點有意義的事,說是用哲學荼毒青年,可是不會有任何渣拿,而只有 partners。豬文想了幾想,仰天長嘯──哲學嗎?頂硬上!他不想再人云亦云,而想做個本真的人。他現在就要計劃將來,為自己努力。

  豬文發現哲學文章原來擲地可以有聲,開張數月,粉絲居然過萬。原來做個本真的人,天道自會酬勤。又有一天,居然有人叫荼毒室賣信用卡廣告,而原來這個廣告子華也有在賣,那個人還給了他一些資料:

  「香港地,人人幾張信用卡,但子華說卡不必多,一張又如何?有張DBS Eminent Card,原來一旦成功申請,迎新簽帳賬可獲8%回贈,最高可獲一千元現金獎賞。之後全年於本地消費,還有1%回贈,即是每簽一百元就有一元!外幣簽賬也有2% 回贈。而且回贈更是沒有上限!(詳情請參考:https://goo.gl/DA4fXb )簡單易賺的信用消費理念,難怪子華神也說:DBS Eminent Card,獨一無需二。」

  豬文心想:哲學都可以賣廣告,老豆都可以變鬼佬,咁都得?博一博,單車可能變摩托,他現在就打這段文字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