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俄提瑪 ── 一位提出柏拉圖式愛情的女哲學家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MK Kong  難度︰★★☆☆☆  

  我們該如何追求愛情?如果愛一個人就只是愛其外觀與肉體的美,我們會大叫膚淺。但誰人不受外觀的美所吸引?肉體與精神之美,要如何選擇?我們是否永遠實踐不到「柏拉圖式愛情」?究竟何謂柏拉圖式愛情?一起追溯至柏拉圖的著作吧。

  蘇格拉底說,他向第俄提瑪(Diotima)求教而得到了愛的道理。*

從一個神話開始

  愛(Eros)是貧乏之神(Penia)與豐盛之神(Poros)所生的孩子。承襲自父母,愛既有粗魯、無知的一面,也有愛美、聰穎的一面。愛總是處於有知與無知之間。「得到的又會失掉,不斷在流轉之中,既不窮亦不富」,這便是愛。

  因為追求美的東西是愛的本性,所以人年少時便會追求形體上美的人與物。但長大後就會發現,無形不朽的美好東西又比有形可滅的美好東西更美,因此,人成長後便會去追求不朽的美。

有死的人如何追求不朽?從事創造吧

  人會生育並且教養出更美好的下一代,讓美好的人得以永恆地延續下去。人會創作,去寫更好的詩,作更美的曲,讓它們流傳千古。人會做學問,追求知識,想要把握永恆不變的真理。這些都是人對不朽的愛好欲求。

「最高深、最神聖」的道理

  因為有形可滅之美不及無形不朽之美,又因為世上一切有形可滅的美好東西之所以是美好皆因它們分享了美的本身,所以愛最終應該昇華至一種對永恆之美的愛。這種終極的愛,不是愛個別有形可滅的美好東西,而是愛美的本身,亦即美的理型(idea)。

  教人不要去追求肉身之美而去追求那些無形不巧的美,如精神上的美,就是人們所謂的「柏拉圖式愛情」。

柏拉圖式愛情與肉身之美的追求

  柏拉圖式的愛是否要人放棄求取肉體之美?非也。世人只有從有形可滅的身體與物件之中,方可得知何謂美。我們必須從具體個別事物中的美去把握到美的本身。人若要愛無形的美,就只有先透過愛有形的美,從中把握美的本身。凡人要到達愛的最高境界,沒有一蹴而就的方法。

  根據這個看法,我們要做的事情是,在愛有血有肉之人的過程裡,慢慢學會去愛那些可以恆久不變的東西,而不是只能着重維持一時的外貌。

 

*記錄於柏拉圖的《會飲篇》(Symposium)。柏拉圖所寫的對話錄的人物一般都是真有其人,我們有理由相信第俄提瑪不是虛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