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毒牛津討論會:儒家與民主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荼毒室快訊】儒家思想與民主是否兼容是個老問題,在近代中國的現代化過程當中,這個討論不絕於耳。到了今日,我們還能時常聽到中國共產黨說民主是西方的概念,不適用於中國,又或者具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優勝過西方民主。同時,很多知識份子,猶其是當代新儒家,一直致力說明儒家思想如何開出民主。

豬文在2017年10月25日應牛津大學香港公共事務及社會服務學會邀請,主持了一場討論會,與大家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陳獨秀創辦《新青年》,掀起了新文化運動。對儒家思想作出全面批評,認為唯有德先生(民主)與賽先生(科學),才可救中國。

當代新儒家於1958年發表〈為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當中第九節明確地處理儒家文化與民主的問題。

儒家能否接受民主這問題之所以莫衷一是,很多時候源於民主的歧義。豬文認同陳祖為的建議,把自由主義民主與民主制區分,把民主狹窄地理解成一種for the people, of the people與by people的政治安排,可有助我們疏理這個問題。

十分感謝牛津大學香港公共事務及社會服務學會的邀請。遲些會有文章探討這個問題,有興趣的室友密切留意。

 

特約記者豬文自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