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熱愛你的生命嗎?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白水  難度:★★☆☆☆

 

  「你熱愛你的生命嗎?」

  也許聽到這個問題後,第一時間我們都會不知如何反應。畢竟問題本來就有點抽象 ── 怎樣才稱得上熱愛,怎樣才算是不愛呢?德國哲學家尼采就提出了一個思想實驗,幫助我們思考。

  幻想有一天,魔鬼忽然走到你的面前,跟你說你人生中經歷過的一切一切,由從前到現在,都將會無限次重複。結婚產子、父親的離去、金融風暴,甚至細微到你在校園走過哪一條走廊、這一刻的思想,都會一一重臨。那你願意承擔這重來又重來的人生嗎?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總之也發生了很多事,有些事我們願意承受它的重來,但有些事則恨不得從來沒有出現過。而尼采問的不是你愛不愛生命的這一部分還是那一部分;他問的是整個人生,無論悲喜,你願不願意它的重來。這意味了回答這個問題時,你要把生命當成一個整體來看。

  生命不是一個個片段,而是所有片段加起來的整體。發生了的事已經發生,未來的還未到來,但其實重點不在於過去與未來,而是在於當下。到底當下的你怎樣理解由自己過去、現在和未來構成的生命整體?你有沒有勇氣去承擔生命的一切一切?所以很有趣地,熱愛你的人生與否,並不直接取決於你人生本身,之前發生過的好事壞事並不能夠完全影響我們。這個問題反而是調轉過來,取決於我們自身,由你當下的態度決定,一即一切。

  一旦你願意承擔生命,你熱愛的就是整個生命,你的過去未來都會隨之而改寫。即使以往有多難過,未來你也能夠預計有多難接受,憑你當下願意承擔的態度也可以改變以往事情在你生命的意義。能夠接受讓人難堪的事更加彰顯了你的勇氣,而且你的勇氣亦令難堪的事沒有那麼難堪。所以,即使人生是如何如何地差勁,但只要我承受得了,重來又重來,那又何妨?

  透過一切會重來又重來的思想實驗,尼采旨在測試你到底熱愛你的生命與否。這不僅僅純粹問你對人生發生過的事之喜好厭惡,我認為更是給予人一個機會去重新思考對自己生命的態度。這是一個邀請,要你作決定:到底是當下熱愛並且承擔整個人生的重複又重複,還是不熱愛自己的人生,放棄承擔,任由過去繼續不堪回首,未來不想到來,然後就在無限的回歸承受無限的痛苦?

  To Ask is to Answer。我提出了一個問題,但能回應的只是這問題應該怎樣理解,到最終要怎樣回答,還是由當下的你去決定。最後還是得問一句:你到底熱愛你的生命嗎?

原文刊登於Refine Magazine 

白水

白木浮流水,白字做個水。見人不如見文,見文不如不見。 →→打賞荼毒室←←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