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身訂造書單:政治生活中,我們應堅持原則,還是以現實考慮為先?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久違了的度身訂造書單,又與各位室友見面了!香港在三月剛經過了特首選舉,在整場選舉中,其中一個最為爭取民主者所關心的問題就是:我們在政治動中,應該堅持我們認為正確的原則,不為眼前的實際考慮而讓步,還是應該爭得多少得多少,中短期的實際得益也應該納入考量?筆者相信,這些問題不只是一時一地的問題,放緒華人世界,不論大陸還是台灣的室友,參與政治時,都會有類似的爭扎,一時三刻不容易想清楚。就算放到國際層面,同樣問題一樣困擾着每位對良好政治生活有期許的公民。就算你並不支持民主,但只要你希望社會有所改變,在爭取渴望的東西時,你仍然會受同樣問題所困擾。堅持原則,究竟有多重要?

  今次荼毒室很高興,邀請到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系講師 Franz Mang 為我們開書單。Franz 今次的書單裡的雖不是核心的哲學書,而是三個於歷史上留名的人物的故事和傳記:昂山素姬、林肯、甘地,但他們一生都為政治理想而奮鬥,並且有一定成果。透過他們的故事,或許可以讓我們慢慢摸索到原則和現實應該如何取捨。

(今次 Franz 替室友開的書單都只有英文版,我們找了一段時時也找不到中文譯本。如有錯漏,歡迎各位室友補充。不過這幾本都是好書,荼毒室誠意推介關心這問題的室友讀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單請求

「政治上應該追求應然、理想主義,還是現實/利益為先?例如,今次的特首選舉,應該選擇嘗試以有限票數(泛民 300+)進行某種政治交易,還是貫徹始終,勿忘雨傘初衷,拒絕參與?不以現實利益為主導,則幾近無可能達成最終目標,但在追求目標時以違反初衷的手段,又是否正確?

又例如,既是追求民主,是否可以批評大眾為「港豬」?例如以上下議院制度可平衡精英及平民的權力,但事實上一般民眾的意願(先假設以香港為例)確實不夠理智,我們應該繼續追求民主?

甚至美國的選舉亦有由既得利益階層壟斷,如 Trump 聲稱反華爾街階層,其幕僚仍有該階層的身影,我們應該追求怎樣的政治形態?如何處理各種矛盾(除上述問題,例如應否以暴力推翻政權等等)?」

(讀者 Sdad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

在政治上我們要堅持原則還是審時度勢?兩者固不必對立,但最難處理的,卻是如何在具體處境中分辨原則 (principle) 與目標 (goal) 兩者(有些目標可退讓,原則卻須秉持)、如何在困境裡迂迴前行前行並向同伴交待(把同伴視爲同伴),以及如何在缺乏共同願景下凝聚活力和希望(而自己沒先失去希望)。我們或可從昂山素姬 (Aung San Suu Kyi)、林肯 (Abraham Lincoln)和甘地 (Mohandas Gandhi) 的故事學習:

 

Alan Clements and Aung San Suu Kyi, The Voice of Hope: Aung San Suu Kyi : Conversations with Alan Clements (Rider 2008).

 

Eric Foner, The Fiery Trial: Abraham Lincoln and American Slavery (W. W. Norton & Company, 2011).

Bhikhu Parekh, Gandhi: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度身訂做哲學書單】書海茫茫,眾裡尋書千百度,所謂好書,身在何方?
現在荼毒室誠意推出「度身訂做書單計劃」,歡迎室友寫出你的哲學興趣和讀書疑難,我們會邀請相關的專家,提供一個適合你的書單! http://bit.ly/2mb3I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