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樹洞:討論了二千多年還沒有共識,哲學問題會不會其實沒有答案?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讀者偽哲學家的問題:

「即其實d 哲學題目,討論下人生的意義呀、倫理道德呀,講左千幾二千幾年都未有共識 。即其實會唔會有答案架呢?」

(有些哲學題目,如討論人生的意義、倫理道德等,討論了千多二千年都沒有共識。那其實會不會有答案的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嚴振邦  難度:★★☆☆☆

  坦白說,其實不只是人生的意義、倫理道德這些跟生活比較相關的課題,就算是關於知識、心靈、邏輯,以至世界真貌等的離現實生活比較遠的哲學問題,哲學家都一樣爭論了二千多年,到現在還是沒有共識。我想這跟哲學這學科的性質有很大關係。但若姑且不論為甚麼哲學問題總是難以取得共識,我們也可以首先作一反問以回應你的問題:若一直取不到共識,那是否代表這些問題本質上都沒有答案呢?

有沒有答案本身也是個哲學問題

  事實上,我認為哲學其中一個好玩的地方在於,就算是「某一哲學問題本質上有沒有答案」這問題,本身也是哲學爭論的一部分。有些哲學理論會主張某些問題本質上沒有答案,而有些理論則指問題有答案,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或已經找到了,但還不能成功說服所有人﹚。有趣的地方亦基於這些理論不能只是打打嘴炮說說就算,反而必須有理由作支持。「討論了二千多年還沒有共識」自然也是很多人用來支持「這些問題沒有答案」的理由之一,但反過來說,也有很多人以不同理由論證這些問題其實有答案,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或已找到了,但還未能說服所有人﹚。

有其他方法解釋我們為何沒有共識嗎?

  同一時間,認為當中有答案的哲學家,往往也會努力說明為甚麼即使有答案,這些哲學問題討論了這麼多年還是沒有共識。例如道德哲學中認為道德問題有客觀答案的哲學家,往往指出道德問題這麼難取得共識,源於道德問題跟我們每個人的切身利益相關,而與切身利益有關的信念無論是對是錯,也很難改變。這說明了為何我們這麼難在道德哲學的議題上說服其他人。若上述的哲學家說法正確,觀乎人生的意義、倫理道德等問題,「討論多年都沒有共識」似乎就不是支持「這些問題沒有答案」的好理由了。

  與此同時,這些哲學家也會提出例如「宇宙是上帝所創造的」這種例子,來說明沒有共識不等於沒有答案。宇宙是不是由上帝所造明顯有其答案:要麼是,要麼不是,絕不可能又是上帝所造又不是上帝所造。我們深信這是有答案的問題,但這麼多年來也沒有共識。由此可見,很多問題沒有答案不一定是沒有共識的最佳解釋。

  所以,我們要記着,有沒有共識跟有沒有答案是兩回事。有共識不等於有答案,沒有共識也不等於沒有答案。重要的是,我們要思考「沒有共識」是不是支持「沒有答案」的一個好理由:若「沒有答案」是說明「沒有共識」的唯一或最佳解釋,那可能我們應該據此相信相關問題都沒有答案;若我們有其他更強的理由支持箇中其實有答案,又或能找到一些更好的解釋來說明為何會沒有共識,那即使我們事實上並沒有共識,也不代表這些問題沒有答案。

  最後,我有兩點小補充。

一、形上學 vs 知識論

  哲學問題有沒有答案是形上學的議題,而我們能不能知道那個答案則為知識論的討論範圍。舉例來說,道德問題有沒有答案,關乎的道德本質。對這問題的研究,我們可以視為「有關道德的形上學研究」。但就算此問題有答案,這也不代表我們能知道這答案 ── 我們能不能知和可以怎樣知,就是有關道德的知識論探究。因你的疑問﹙「這些問題有沒有答案」﹚是形上學的問題,故我沒有引入知識論的面向論之。但要留意的是,知識論的面向其實也十分相關,因為能否有共識絕對跟我們能不能和可以怎樣知道這些答案有關。例如你的問題的另一個可能回應,就是這些問題有答案,但因為我們不可能知道哪個是答案,所以難以取得共識。

二、哲學還有價值嗎?

  有些讀者可能會想:若這些問題都一直沒有共識,那哲學的研究還有些甚麼意義呢?我想說的是,其實哲學研究的共識比一般人想象的都要多。對的,哲學家一般對「哪個是答案」沒有共識,但他們往往對「哪些回答不是答案」有不錯的共識。以前,我們往往以為某一些理由已經夠強去支持某些結論,但事實上,在哲學多年來的討論中,我們已經發現了很多以往覺得夠好的「理由」,其實都不成理由。所以,即使後來有哲學家想支持相同的結論,他們也要另找更強的理據,繼而形成新的理論。

  在這角度而言,就算哲學家一直沒有共識,卻不代表這二千多年來哲學一直沒有進步。我敢說,現在的哲學比二千多年前先進很多了。這不代表現代的哲學家都比柏拉圖和孔子厲害。這只代表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膊上,所以能讀到歷代不同哲學家的著作和討論,把很多以前認為夠強的理論都淘汰了,並嘗試提供一些更有力的理由。這些問題如確實有答案的話,我們也起碼在步步逼近這個答案了。在此而言,就算哲學家對問題的正面答案沒有共識,可能也沒有太大關係。至少,我們對同一個問題的理解,還是越來越深刻。這已經是個很好的理由,說明為甚麼哲學還是值得讀。

嚴振邦

為人嚴肅,平常都正經八百,不苟言笑,對運動旅遊美食色情資訊等日常輕鬆話題和說廢話挖苦別人說髒話耍廢搞惡作劇等取樂子的活動可說是全無認識也無興趣更無能力,甚至常不屑那些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終日只懂大言炎炎侃侃而談的人,以至有「嚴肅」的別名。可惜小弟一登場往往氣勢太嚇人,年紀雖輕卻常遭誤認為叔父輩的人物,故又被誤以為叫「鹽叔」——一個叫「鹽」的大叔。有些不認為我江湖地位值得稱「叔」的人,也就只能叫我「呀鹽」了。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