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不是…?

誠邀您加入我們的Patreon計劃,成為會員後登入網站即享免廣告及專屬內容![可按此]

Spread the love

作者:豬文  難度:★☆☆☆☆

 

  無論大家是不是讀哲學的,相信也不會對「哲學是甚麼?」這個問題感到陌生。讀哲學的,要常常解答;不是讀哲學的,總是想找個讀哲學的問個究竟。但今次我想換個角度,談談哲學不是甚麼。

 

哲學不是風水命理

  可能因為香港有位很有名的哲學講師叫李天命,又有位很有名的風水師傅叫楊天命,所以有些香港人便會有個印象:「哦,那個甚麼天命的,就搞哲學風水那些的嘛。」其實,哲學與風水可說風馬牛不相及,唯一比較能接起來的地方是哲學有門學問叫形上學。形上學探討的東西比較抽象,會追問世界的本質是甚麼、現象背後有沒有甚麼更實在的東西、宇宙變化有沒有甚麼普遍原理等等的問題。例如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便認為世界是由一生生不息之火所創造的。這些如此玄妙的理論,聽起來就很像風水師講的話。事實上,風水學跟哲學的旨趣有很大差異:風水學的目的很多時不是求真,而是為了轉運、為了實際上改變我們的際遇,所以並不重視論證而只重有效果。相反,赫拉克利特的學說,可以跟他表哥的餐廳生意完全無關,而只是他經過反覆思辯所發現的真理,他必須提出理據支持其想法。哲學家絕對不會像風水師一樣跟你說「不要問只要信」。

 

哲學不是心靈雞湯

  當你走進一家書店,來到了「哲學類」的書櫃,在你眼前的,可能會有很多「讓你幸福的十堂課」、「如何勇於面對人生」之類的「心靈雞湯」書。很多人都會以為哲學家不外乎就是那些講大道理的人生導師。這個印象並不完全無根據,因為的確「幸福」、「死亡」、「生命」等議題的確是哲學常常討論的議題,也有很多哲學家非常重視哲學改變、轉化生命的面向。但把哲學完全等同這類心靈雞湯,還是有很大問題:哲學還有非常多的領域跟「如何過生活」沒甚麼關係,例如科學哲學探討科學的本質、數學哲學探討數字是什麼等;而且,就算是討探生命的哲學家,也跟講「心靈雞湯」的不一樣,因為「心靈雞湯」只重視改變讀者,讓他們過得更積極。但哲學家除了實踐,還必須以理論作為基礎。這些理論通常都是對人生種種現象的深刻反省,不會一味的希望你奮發向上,要你正向思考。

 

哲學不是辯論比賽

  我好像一直強調哲學是一門講理據講論證的學科,那哲學不就很像辯論比賽嗎?的確,辯論是做哲學非常重要的方法。蘇格拉底做的,不外乎是每天跑到市場去跟人辯論各種議題。但哲學討論跟辯論比賽有非常重要的分別:辯論比賽是講求輸嬴的,正反立場都是固定的,為了勝出比賽辯論員可能會對辯題關鍵詞之理解寸步不讓。這些都不會(或者不應該)出現在哲學討論之中。我們跟別人討論不是為了辯贏別人而是為了審視自己的想法、對該議題有更好的認識,修正自己原本的立場是哲學討論常有之事。總之,與你哲學討論的人,即使立場不同,如其說是你的對手,不如說是與你一同探問哲學問題的人。

 

哲學不是吹水

  一般人還對哲學有個印象:哲學只是一些不着邊際的漫談,哲學討論就像是我們平常跟人聊天吹水。人們之所以這樣想可能是因為討論是做哲學非常重要的方法,蘇格拉底的思想也不過是由跟人辯論而來的。換句話說,哲學研究不像科學研究由實驗作為基礎,也不像數學研究有明確的計算,相比起來,哲學的研究方法便好像不那麼扎實。而且,能稱得上是哲學的東西看來五花八門,哲學家討論的東西南轅北轍,有的連甚麼是一個洞也討論一番(洞(hole)是如何存在的曾是分析哲學家辯論的議題)。如此一來,哲學不就跟同樣是甚麼都拿來談的吹水很像嗎?然而,哲學跟吹水之所以不同,還是要回到哲學重視論證這個特色。我們平常吹水的時候,可以喜歡說甚麼就說甚麼,有時候明明沒甚麼想法也可以亂講一通。但哲學研究和討論,要求我們清楚地表達自己的立場,闡述背後的理由,並且回應別人的質疑。簡單來說,哲學研究必須以嚴謹的論證構成,以最認真的態度去討論吹水也會碰到的生活瑣事。

  以上都是一般人對哲學很常見的誤解,不知道大家會不會也曾經這樣看待哲學呢?希望大家能在知道多了哲學不是甚麼之後,了解多些哲學是甚麼吧。

(封面圖片來源: www.meme.com)

Comments are closed.